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貼春聯的故事

貼春聯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師曠勸學。晉平公跟祁黃羊討論誰可以當太宰的問題,他們談到了一句有深遠意義的話“楹未信,朱桔其符”,大意是春聯還沒寫好,就貼上紅色的春聯,紅桔諧音“福臨門”,寓意福運降臨。因此,師曠是第一個貼春聯的人,而且還有特別吉祥的寓意。

* 林伯渠拜年貼橫批。紅軍“長征”過化南,臨武伯渠寫一副對聯貼於朱門;大土豪見到後氣急敗壞把對聯改為“上下聯不分,諧音誤讀”。結果大門上方又出現了橫批“打油詩人”,遂“朱桔其符”,所以伯渠為第二個貼春聯的人。

* 關公審蛇的故事。很久以前,玉帝讓關公、藥王、蛇四位神仙各在門上張貼一副春聯,春聯張貼後經過千年演化成風俗,在玉帝審定時春聯才知道當年關公家的對聯為:光耀照蛇騰開始,雲騰致雨花重生。這副春聯中還包含著“蛇年”的字樣。因此關公是蛇年貼春聯的創始人,此舉應該受到尊敬。

這些故事寄託了人們對於新年的美好期望,不同的人家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家風來選擇不同的春聯,希望能夠藉助春聯來趨利避害,逢凶化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