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賠了夫人又折兵故事

“賠了夫人又折兵”是一個成語,用來形容在某件事情上即損失了錢財,又失去了重要的人或機會,或者在戰爭中失敗,不僅失去了土地,還損失了兵力。這個成語來源於三國時期的著名事件“周瑜打黃蓋”。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三國時期,孫權將妹妹嫁給劉備時,周瑜為了打敗劉備,設計讓孫權的國太去責備劉備不識抬舉。而為了讓國太回心轉意,周瑜提出讓孫權的將領大喬去做陪嫁,隨劉備去新野。其實大喬和小喬都是漢朝開國元勛的孫策的愛妾。周瑜不肯放棄任何一個抓在手心裡的機會去陷害劉備和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是最後,周瑜沒有達到目的,反而被氣的吐血身亡。

後來這個故事演變成了“賠了夫人又折兵”,意思是說做了件得不償失的事,形容因辦成一件壞事而反失其它好處。

所以,“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講述的是周瑜在謀劃和實施計謀的過程中,由於自己的聰明和自負,反而遭受了失敗和損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