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賽鴿比賽怎麼比

賽鴿比賽的比拼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參賽資格。鴿子在比賽時需要佩戴國家統一印製的帶有足環證的足環,這些足環每年春季和秋季用於比賽。

賽程設置。比賽的距離不同,所選用的鴿子也不同。例如,500公里以內的比賽通常由短程快速鴿系(如詹森、福本、桑傑士、林波爾等)佔優勢;1000公里左右的比賽則主要由長程鴿系(如楊阿騰、凡布尼安娜、狄爾巴、恆得利等)表現優異;2000公里以上的比賽則屬於超遠程鴿系(如李種、吳淞等)。

比賽規則。比賽嚴格執行《信鴿競賽規則與裁判法》和《信鴿公棚規則》。比賽採用標準GPS測距及計算公式,按分數排列名次,分速高者名次領先。若分速相同,則按計時系統自動排列順序爲準。比賽使用電子計時系統,自動顯示排名。若計時系統出現故障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比賽可能取消,並在7日後重新集鴿比賽。

比賽流程。比賽包括熱身賽、預賽和決賽。熱身賽和預賽的成績只在當日有效,而決賽的報到有效期從第一羽賽鴿歸巢後至次日晚18時結束。如果決賽報到期內名次未滿,剩餘名次的獎金由決賽上籠鴿均分。

此外,比賽還涉及集鴿、訓放、運輸、司放、監放、成績審定等各項工作,這些環節都由鴿友代表和參賽鴿主共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