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贛林老木的故事

贛林老木是一位流傳於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田頭鎮上西村、洛口鎮車田村一帶的民間故事主人公。相傳贛林老木原是閩西一個伐木工,某日路經寧都洛口田頭兩鄉交界之處的贛林山,因饑渴難耐,便在山下的溪邊喝水休息,突然間,一陣風吹來,將他的衣服吹到山林深處。他進山尋找衣服時,發現這山林里樹木長得高大挺拔,鬱鬱蔥蔥,於是決定在此定居下來。他砍樹為柴,燒炭換錢,積攢的錢財用於造屋、置地和娶妻生子。在他的帶領下,村民們也紛紛砍樹造屋、燒炭換錢。後來,由於濫砍濫伐,山林資源枯竭,贛林山上的樹木越來越少。為了彌補過失,贛林老木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會帶領村民們上山撿拾山上掉落的樹枝和樹葉,並承諾讓村民們豐衣足食。如今,每年七月十五日這天,村民們都會舉行盛大的活動紀念贛林老木。

贛林老木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普通人只要有心愿和毅力,也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同時,故事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自然資源,保護環境。這個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成為寧都縣一處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