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走到人生邊上

《走到人生邊上》是楊絳先生文學創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先生晚年對自己一生的回顧和反思,表達了一位知識分子在信仰危機中的個人探索。

在書中,楊絳先生以豐厚的學養和對人生的洞察,對生與死、靈與肉的關係問題作了深度的思考。她高揚了人的意識與信仰,強調“我”的重要性,堅信人是有意志有意識的,人應該自己決定生與死。她引用惠能的話“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以此證明人死並無鬼神的存在。楊絳先生堅信人的靈魂和信仰,這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尤其值得廣大讀者重視。

同時,《走到人生邊上》還是一部具有自傳性質的小說,通過主人公“我”的富有哲理的所思所悟,思考了生死、命運、靈魂、愛情、金錢、道德等諸多問題。這不僅使全書具有深厚哲理內涵,更使其具有了文學色彩。

總的來說,《走到人生邊上》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無論你是一位信仰者還是一位對哲學有興趣的人,都能從書中得到啟示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