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起厝

"起厝"是指潮汕地區建造房屋的傳統工藝,其特點如下:

建築材料:主要使用紅土沙子貝灰。紅土是一種黃紅色的粘土,來源於山上;沙子取自江海;貝灰則是用貝殼高溫燒制而成。這些材料在依山傍海的潮汕地區易於獲取。

建築工藝:牆體不是一塊塊壘上去,而是用一種特別的混合土一次性築就,每一面牆壁都是一個整體。這種建築方式使得房屋堅固耐用,且居住時冬暖夏涼。

文化習俗:在閩南一帶,建造房屋時還會考慮風水因素,如選擇合適的朝向以避免北風「吹空」,並遵循「揭時」等傳統儀式,以祈求神明的庇佑和家庭的安寧。

社會意義:起厝不僅是建築活動,也是一種社會活動。建造過程中,師傅們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厝主提供食物和飲料,體現了潮汕地區對傳統工藝的尊重和對師傅的敬重。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民對居住環境要求的提高,傳統的起厝工藝和相關的手藝正在逐漸消失,這不僅是建築技藝的損失,也是潮汕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