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越王勾踐故事

越王勾踐的故事有:

1. 臥薪嘗膽:在吳越戰爭中,越軍大敗,越王勾踐萬般無奈,只好屈膝投降,並隨同吳王夫差押送質子到吳國。吳王為了羞辱越王,還把越王安排在闔閭大墓旁邊住,並且讓越王下看馬棚,吃粗糠,乾雜役。越王勾踐忍辱負重,為了復國,給吳王當奴僕,每天舔嘗苦膽,發憤圖強。終於在十年後得到復國,一舉擊敗吳國。

2. 勵精圖治:勾踐戰敗後臥薪嘗膽,勵精圖治以富國強兵。他任用范蠡、文種等賢能人才,改革內政,休養生息。在軍事上訓練士兵,立志復仇報國。

此外還有,在吳王夫差沒找到越王報仇的時候,主動派人用美食、美女誘惑吳國太宰嚭這隻大蛀蟲,通過賄賂的辦法,勾踐再一次取得吳王的信任而逃脫一死。並且達到恢復國力的目的以後攻打吳國並徹底消滅了吳國的勢力和野心,讓夫差自殺而亡。

以上就是部分越王勾踐的故事內容,如需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相關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