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趣味數學故事或題目

題目:數字城堡

在一個神秘的數字城堡里,住著許多奇特的數字居民。這些居民的身高、體重、年齡、職業等等都由數字來定義。例如,一個叫小明的數字居民,他的身高是7/15米,體重是5/6噸,年齡是250天,職業是1/2歲的學徒。

在這個城堡里,還有一個數字密碼門。只有解開這個密碼門的人才能進出城堡。小明覺得這個密碼門非常神秘,於是決定破解它。

他發現密碼門的數字規律是這樣的:從門的左側開始,第一個數字是7,第二個數字是15的平方根,第三個數字是8的一半減去7的一半除以4減去5的絕對值,最後一個數字是3的倒數減去4的和。

請你幫助小明計算出密碼門的正確密碼,以便他能夠打開城堡的大門。

答案:密碼門密碼為2/3-3。

解析:從門左側開始,依次計算如下:

* 第一個數字:7;

* 第二個數字:√(15²) = 15;

* 第三個數字:(8/2) - (7/2) / 4 - |5| = 3/2 - 3 = 2/3;

* 最後一個數字:1/3 - 4 = -3。

所以,密碼為2/3-3。

小明輸入密碼後,門果然打開了。他興奮地走進了城堡,開始了他的冒險之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數學不僅僅是計算和公式,它還可以是一種有趣的探索和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