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跑帷子

跑帷子」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民俗舞蹈表演,主要在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地區流傳。這種表演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經過秦漢時期的發展,逐漸成形,並在隨後的、清各代以及民國初年達到鼎盛。跑帷子不僅具有悠久的歷史,還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價值,包括歷史、軍事、藝術和民俗價值。

跑帷子的表演形式獨特,以團體型和廣場型的傳統舞蹈形式呈現。表演過程中,舞者按照《易經》中的八卦陣法變換出多種陣勢,氣勢磅礴。舞者屈膝微蹲,有節奏地小跑步前進,形成不同的陣式。跑帷子使用的道具是「帷子」,一根兩米多長的木桿上掛著五彩繽紛的彩帶及銅鈴,象徵著招魂幡。

據傳,跑帷子的起源與春秋戰國時代的將士紀念齊桓公的愛妃長衛女有關。這一王室祭祀活動後來演變為模仿行兵布陣的娛樂活動,並最終發展成為鄉民求神拜廟、歡慶節日的娛樂性活動。跑帷子與當地的民俗活動緊密結合,具有廣泛的民眾參與、嚴密的組織和強烈的儀式感。表演場面恢弘壯觀,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風格。

目前,跑帷子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顯示出其在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