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軒轅皇帝故事

軒轅皇帝一般指黃帝,有很多關於黃帝的故事,例如:

1. 鑄鼎茲山:相傳軒轅黃帝偕同文武官員巡遊到茨山,突然電閃雷鳴,天昏地暗。待雨過天晴,眾人仰首望去,只見一隻大獅子躍躍欲動。黃帝便對臣屬說:“此山是一個興王之寶地,就叫鼎湖峰吧。”於是黃帝就在這裡做了許多貢獻,如教人們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良好基礎。

2. 降龍驅虎:一次,黃帝出巡到姑蘇山,因古道坎坷不平,行人往來多有不便。於是他召來幾個鄉親,讓他們把這裡的道路修修好。可是頑石堅硬,鄉親們用盡全力也鑿不動它。這時從遠處跑來一條大黃龍,渾身金黃,十分可愛。鄉親們急忙告訴黃帝說:“它就是我們這裡的大害蟲。”黃帝聽後大喝一聲:“大膽黃龍,你若能改邪歸正,就為你修道成仙。”黃龍點頭答應。這時山林里的百獸之王——老虎也跑來了,它呲牙咧嘴,嚇得人們四處奔逃。黃帝又大聲斥責老虎說:“你若能安守本分,就封你為百獸之王。”老虎也連連點頭答應。於是黃帝與鄉親們一起動手修路。老虎也趴在地上給黃帝讓路。修路完畢後,黃帝剛要騎上黃龍離開,不料黃龍突然躍起,從口中噴出烈火把老虎燒得焦頭爛額,痛得老虎在地上打滾。老虎見此情景氣憤極了,反撲過來把黃龍嚇跑了。鄉親們都說這黃龍、老虎都為當地人民做過好事,應當受人們尊敬。經過大家的議論之後決定,留下黃龍並給他起名叫“軒轅”,用供奉老虎的方式來獎賞它的義舉。軒轅的塑像在山上矗立了上千年。

以上只是黃帝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可以閱讀歷史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