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軒轅黃帝的故事

軒轅黃帝,又稱軒轅黃帝,是中國古代傳說中上古帝王黃帝的別號。他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創造文字,始製衣冠,建造舟車等,被後世尊為人文始祖。

據說他在位期間,曾向容成子學習養生之道,得黃帝問道於廣成子語錄。後收四方之遺寶,以為玉門關。又通西海之水鑄寶鼎。在常羊山與炎帝決戰,在阪泉打敗炎帝後收降炎帝族36個氏族,逐漸征服四方。他讓倉頡創造文字,以調北地所得銅造具,開始用來打獵。他還讓屬下發明了弓箭、舟車、指南車,並讓岐伯鑽研醫學,以治病救人。

黃帝內經的作者、養生家岐伯,是黃帝的老師,傳授他養生治世之道。黃帝還制定了後宮三宮之制及為重視農業而建立農官農政的制度,同時讓雷公向華佗學習按摩導引之法。這些事跡反映了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積攢下來的智慧在當時已經大放光彩。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關於軒轅黃帝的故事,建議閱讀歷史相關書籍或查詢相關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