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辣椒提取物是什麼

從辣椒中提取的物質

辣椒提取物是一種從辣椒中提取的物質,含有辣椒素、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其他抗氧化劑。

辣椒提取物呈現為棕黃色粉末狀,具有濃郁的辣椒風味和特定的香氣。辣椒提取物的主要成分為辣椒鹼(capsaicin),這是一種極度辛辣的香草醯胺類生物鹼,約占辣椒素總量的65%,是辣椒果實中辛辣味的主要化學成分。辣椒提取物還包含二氫辣椒鹼(di-hydrocapsaicin)、降二氫辣椒鹼(nordi-hydrocapsaicin)和高二氫辣椒鹼(homodi-hydrocapsaicin),這些成分共同賦予了辣椒提取物鎮痛、抗炎、抗氧化和抑菌等多種生物活性。

辣椒提取物的製備過程包括清洗辣椒、榨汁、殘渣提取、濃縮和噴粉乾燥等步驟。除了辣椒提取物濃縮粉,還常與麥芽糊精等輔料一起使用,以增加其穩定性和防止結塊。辣椒提取物廣泛套用於食品、固體飲料和飲料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