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迴光返照是什麼意思

迴光返照」是一個成語,也可以是一種自然現象。其字面意思是指太陽落山時,光線短暫地反射到天空中的現象。而作為成語,它的意思有以下幾種解釋:

比喻人將死時神志忽然清醒或短暫的興奮。也比喻舊事物滅亡前表面上的短暫繁榮。人在臨死之前,精神會出現短暫的興奮,伴隨著疾病「好轉」的假象。但這只是暫時的現象,一旦能量消耗完畢,生命就會走到終點。這個成語提醒人們要有對生命無常和世事難料的認識和準備,也用來形容事物在消亡前最後的短暫繁榮或興盛,含有一定的諷刺意味。

佛教中,「迴光返照」指反省內心,檢查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以達到修行的目的。這個解釋與成語的常用意思有所不同,但在某些語境下也可以用來比喻人對自己內心的審視和反思。

總的來說,「迴光返照」這個成語有多重含義,具體解釋需要根據語境來理解。但無論是哪種解釋,都帶有一種對生命、事物無常和短暫性的深刻認識和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