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退火工序

退火是一種熱處理工藝,主要用於改善金屬或合金的內部組織和性能。退火過程包括將材料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持一段時間,然後以緩慢的速度冷卻。退火過程中,材料的組織結構會發生變化,從而達到預期的性能要求。根據不同的需求和套用場景,退火工藝有多種類型,具體如下:

完全退火。將鋼加熱到高於Ac3溫度20到30度,保溫後緩慢冷卻,以獲得接近平衡的組織結構,目的是細化晶粒、消除內應力、降低硬度,並改善鋼的切削加工性。

不完全退火。適用於亞共析鋼和過共析鋼,加熱到Ac1至Ac3(或Ac1至Accm)之間,保溫後緩慢冷卻。

等溫退火。將鋼加熱到高於Ac3(或Ac1)的溫度後保溫,然後快速冷卻到一個珠光體區的特定溫度,等溫保持後空冷至室溫。

球化退火。目的是使鋼中的碳化物變為球狀,從而降低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並為淬火做組織準備。

擴散退火(均勻化退火)。將鋼錠、鑄件鍛件加熱至略低於固相線的溫度,保溫後緩慢冷卻,以消除化學成分的不均勻現象。

去應力退火。將鋼件加熱至低於Ac1的某一溫度(一般為500到650度),保溫後隨爐冷卻,目的是消除殘餘內應力。

再結晶退火。又稱中間退火,是將冷變形後的金屬加熱到再結晶溫度以上保持適當時間,使變形晶粒重新轉變為均勻等軸晶粒,從而消除加工硬化和殘餘應力。

退火工藝的選用通常基於材料的類型、所需的性能以及加工歷史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