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逾淮為枳的故事

" 逾淮為枳"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在經過了淮河的阻隔後,由原來的地方向枳一樣,到了淮河的這邊後,他的習慣、性格等已經完全改變了

這個故事出自《晏子春秋·雜下四》:“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使者復還。公曰:‘何為不晏子?’使者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自睹楚國之大門,入不由門,乃獨出於大門之側,故不敢入。’晏子曰:‘嬰未嘗見大門的入口,異日請因吏而入。’派了差役開著高大的車子在門口等他,故意羞辱他。然而差役還要在人家面前打腫臉充胖子,作各種羞恥的動作,並且替楚靈王辯護說:“如果是到了齊國的鬧市里去打人殺人的人犯的人是他呀!怎么不敢通過鬧市的大路走進城門裡去?但是等他走過這個認為藉口製造得很巧妙而根本不成理由的小門之後,便一帆風順地走到裡面去了。這表現了晏子在遭受不公正待遇時,不卑不亢、機智應對的品格。

因此,"逾淮為枳"的故事,實際上是強調了環境對人的影響以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