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年成語故事

過年相關的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年過半載”和“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故事:

“年過半載”來源於一則豬王神話,有一次新年便很長,甚至跨年了,等熬過年後大家突然發現過年的節令已經很遠了。因我國上古社會的年終歲首農事漸入尾聲,便把這新春歲首稱為“年”,而過了這年,農事也就不成問題了。因此,在當時社會,“年”漸漸成為了一個時間周期,而這個時間周期便以新春歲首為標誌。在古代農耕社會,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殺豬宰羊,因此過年期間糧食儲備的多少便成為了農民關心的話題。 有個秀才當著許多人的面說要查點自家土地的存糧過冬度糧荒。他的主張引起了不少的議論,連一貫謙和的楊員外也等不得向鄉鄰問清楚事情原委就以種地的常情發表意見:“人家肥豬多長了幾斤肉也是長過一‘年’,土地糧食若沒有‘年’長也是要減產的。”這楊員外的一番話引起了在場人的大笑。 後來大家在歡笑中給他解釋了其中的道理。自此以後,“年過半載”這一成語便流傳開來。

“五穀豐登,六畜興旺”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神話故事:傳說五穀是盤古的精氣變的,是金五穀,他嫌太少、太單調了。玉帝不給他安排年下老總,只好把當家的差事給了春老總——負責春天的花、鳥、草、蟲和農業生產管理之職。五穀是個文弱書生不免孤單怕事之甚。某年正月二十一日老農忙於事務忘記了種“新朋友”時。“狗頭王”卻領兵下凡一氣毀了穀子苗地而以火蛇火鼠來相助大忙農活又找了個茬給毀成一堆黑黑淨淨白白的茬地、可結果就是有狗頭王之徒搶占肥土雜種“牲口”,糟蹋莊稼,致使五穀豐登的喜事一年不如一年了。後來玉帝知道了這件事就派天兵天將下凡把狗頭王打跑並把牲口、牲畜趕進圈裡不準再糟蹋莊稼了。從此以後人們就把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作為吉祥語來互相祝福了。

以上就是一些過年相關的成語故事,這些故事都反映了人們對過年的重視和期待新的一年的美好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