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猶不及故事

過猶不及的故事有以下兩種不同的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

過猶不及這個故事出自《論語·先進》。故事內容大致是:孔子的弟子請孔子講解“過”與“不及”的弊端,孔子用魯國事實為例,說明“及”與“過”都會出現問題。多一種缺點就超過適當之“度”,不如笨拙一點,可能更接近於“德”。因此,魯國有一個老成持重的人,當別人超過自己時感到恥辱,即超過別人而尚未達到自己的目標就滿足了。這個故事說明了“過猶不及”的道理。

第二種說法是:

過猶不及出自《淮南子·道應訓》。楚國的一個獵人養了一隻叫“尤”的狗。這隻獵狗聰明機靈,追捕獵物時總能準確找出其致命的要害,幫獵人獲得不少獵物。獵人於是越發喜愛尤,還對尤進行了嘉獎。這樣一來尤的地位與名聲與日俱增。有一天尤跑到外邊瘋跑了一天,一身大汗的又回來討獎賞。獵人實在想像不出讓一身臭汗的尤如何接受獎勵這幕情景,便說道:“你已經夠好的了,下次吧。”結果,這晚尤再沒捉到兔子。但第二天尤仍然滿身大汗地跑回來討賞。獵人無法再拒絕了,只好說道:“你現在還不行啊。”這時尤火了,竟然向獵人猛撲過來。它不是要討賞,而是要獨吞所有的獵物!最終獵人無法容忍尤的過火行為而把它給殺掉了。

以上兩種故事都是“過猶不及”的來源,前者強調了“過”與“不及”的弊端,後者則通過一個寓言故事描繪了過度的後果。兩者都傳達了一個共同的道理:凡事都要有個度,過了度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