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與不及小故事

過與不及的小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村莊裡,住著一個叫小明的男孩。他非常聰明,但有時候做事總是過猶不及。有一天,村里舉行了一場比賽,看誰能最快地把山上的一塊金子帶回來。小明自告奮勇,決定去山上取金子。

他一路奔跑,很快就到了山頂。在山頂上,他發現了一塊閃閃發光的金子。他興奮地伸手去拿,但就在這時,他突然感到一陣眩暈,然後失去知覺倒在地上。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被一個大網牢牢地罩住了。原來這塊金子並非真的金子,而是一個狡猾的精靈布下的陷阱。

精靈告訴小明,他的過度熱情和魯莽行為導致他失去了金子,並警告他如果再犯同樣的錯誤,就會受到更嚴重的懲罰。小明意識到自己過去的錯誤,並決定以後做事要三思而後行,不能過猶不及。

從那以後,小明變得更加謹慎和理智。他學會了適度而行,不再魯莽行事。在接下來的一年裡,他在村里表現出色,成為了人們敬仰的智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過猶不及的道理,並鼓勵我們遇事要學會適度和思考,以免走極端。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啟示:做事情不能過度或不及,需要適中、適度而行。過於魯莽和衝動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而過於謹慎和保守則可能錯過機會和成長。只有找到平衡點,才能做出明智的決策並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