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郤成子

郤成子,姬姓,郤氏,名缺,諡號成,是春秋時期晉國的上卿。他出生於晉國冀地,即今天的河津範家莊一帶,因其食邑在冀(今山西河津東北),故又稱冀缺。郤成子的生年不詳,逝世於晉景公三年,即前597年。他的主要政治活動發生在晉文公襄公、靈公、成公時期,即前636年至前600年之間。在政治上,郤成子主張德治,並在從政多年中歷事數君,未有失誤,成為晉國歷史上少有的穩健政治家之一。

郤成子的父親是郤芮,他在晉惠公時期擔任大夫,因反對晉文公歸國而被殺。由於郤芮的罪臣身份,郤缺最初不得入仕,而是在冀野耕作。後來,晉文公的大臣胥臣發現了郤缺的德才,極力推薦他,使晉文公任命郤缺為下軍大夫。在晉襄公元年(前627年),郤缺在晉與狄的戰爭中表現出傑出的軍事才能,俘獲了白狄首領。戰後,晉襄公賞識了他的功績,提升他為卿,參與國政。此後,郤缺在晉國的地位日益重要,歷任上軍主將和中軍元帥,掌管晉國大政。

郤成子在政治上的主張是德治,他認為霸主之德包括威與惠兩個方面。他與趙盾討論晉國作為霸主應貫徹的政治路線時,明確提出了這一觀點。儘管他的德治主張與後來的儒家思想有所不同,但他的政治智慧和穩健風格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春秋戰國門郤成子》是唐朝詩人周曇的作品,通過這首七絕詩詞,作者以簡練通俗的語言講述了郤成子的故事,表達了對郤成子才能和政治理念的讚賞欽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