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郭幾劃的故事

郭伋(約公元37—52年),字威明,東漢扶風茂陵人。他是西漢留侯張良的二十五世孫,也是一位受人尊敬、愛民如子的好官。

關於郭伋的故事,有一則著名的“郭伋傳令”的故事。這個故事記載在《後漢書·郭伋傳》中。故事的大致內容是:郭伋初為并州牧,巡視西河郡。他到達西河後,立即召集官吏和百姓,宣布皇帝的德政,並宣布自己的行為準則:“我到任之初,不敢看望房屋、園林、高門大戶,只是到亭傳驛站去拜見諸位鄉親。” 隨後,他立即按期出發,不延遲一刻。在巡視中,他處處以德政安撫百姓,處處以法度整肅吏民。 巡視結束後,他告訴送行的鄉親:“我聽說西河的父老都很有德行和教化,確實如此。” 郭伋的信守諾言和愛民之舉,贏得了當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

這個故事體現了郭伋的誠信、正直和愛民之風。它表明,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僅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還要信守諾言,以身作則,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愛戴。

以上是對這個故事的大致描述,如需了解更多細節,可以閱讀《後漢書·郭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