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都江堰李冰父子的故事

都江堰的李冰父子是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關鍵人物,主要有以下故事:

* 興修水利。李冰父子二千多年前來到成都平原岷江流域,面對岷江水患,他們憑藉聰明才智,組織民眾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為二,工程在成都平原西部的灌溉區,分為內、外二江。內江供灌區人民灌溉農田和向成都市區供水,外江作為都江堰護城靈渠供水乾渠,有效地解決了岷江泛濫和旱澇災害的問題。

* 防治災害。李冰率眾修建都江堰,為了徹底根治岷江水患,確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災侵襲,在治水過程中採取了防洪、分洪、疏導等有力措施,為民除害。在修建分水堤壩的地方採用石灰石、卵石和竹籠裝卵石築堤防洪,稱為“竹籠堤”。

* 開鑿渠道。李冰組織民眾在都江堰挖溝分水,形成了以都江堰為核心的長江水系。水系連通了整個成都平原的農田灌溉系統,為農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 重視教育。李冰注重教育,在都江堰首次設立了管理水利的官員和機構,注重民眾的治理和水利設施的管理維護。

以上就是李冰父子在都江堰的主要故事,他們憑藉聰明才智和勤勞智慧成功地解決了岷江水患問題,為成都平原的農業發展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