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燮生平故事

鄭燮,字克柔,號板橋,人稱板橋先生。“揚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進士,曾任濰縣縣令,書畫史。他的人生大起大落,為百姓造福,為政清廉,敢於直言。

鄭燮生平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賣畫養家:鄭板橋年輕時便勤學苦讀,23歲中秀才,但接下來6次應進士考試落第,直到43歲才成乾隆丁未科進士。雖然鄭板橋為官正直,但因官場中大都是鑽營附勢之人,他格格不入,便辭官回家,開始賣畫為生

2. 賑災救民:鄭板橋任縣令時遇到饑荒,為了救災,開倉賑濟,得罪了權貴。後又遇到水災,災後鄭板橋帶頭捐款賑災,並如實上報災情和對策。他一直站在百姓一邊,因此得到百姓的愛戴

3. 詩畫自給:鄭板橋一生愛好書法和詩畫,為官時便以書畫營生,回鄉後更是將書畫作為主要生活來源。他畫的竹子、蘭花尤其聞名,有人贊之為“畫中有詩”,有人贊之為“詩書畫三絕”。

以上只是鄭燮生平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