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配管圖怎麼看

閱讀配管圖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首先識別圖紙的北方向指示,如果沒有明確指示,則默認上方爲北,下方爲南。

接着查看位置示意圖,瞭解管道的大致位置和相鄰關係。然後是管道示意圖,這裏標示了管道的分支、連接位置、鋪設方向以及與什麼連接、安裝了哪些設備設施、深度、高程、管徑、管材、長度等信息。

結構示意圖展示了整個管道線路的位置與地物地貌的關係,同時也顯示了管道的走向和設備設施。縱橫斷面圖則標示了管道的高程、坡度、埋深等,提供工程量的一些數據,以及與交叉管線或地下設施的關係及距離。

然後,根據結構示意圖在腦海中形成主要的大體形狀,接着根據結構圖提取材料進行安裝。材料表作爲參考,因爲它是按照設計量編制的材料數量。

理解視圖,想象出管線的形狀和走向。分析視圖之間的對應關係,找出視圖之間相對應的投影關係,尤其是積聚、重疊、交叉管線之間的關係。

看懂各個視圖的各部分形狀後,根據它們相應的投影關係綜合起來想象,對每條管線形成一箇完整地認識,這樣可以在腦子裏把整個管線的立體形狀、空間走向完整地想象出來。

此外,還要注意圖紙的比例尺、尺寸單位、圖線寬度及字體規定等。對於二次配管,需要關注線盒的位置和高度,以及線盒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