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度表示方法

酒度的表示方法主要有三種:

標準酒度(Alcohol% by volume)。這是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表示方法,由法國化學家蓋·呂薩克發明。它是指在20℃條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的乙醇的毫升數。這種表示方法通常用百分比來表示,例如「50%Vol」或「50°」表示在20℃時,100毫升的酒中含有50毫升的乙醇。

英製酒度(Degrees of proof UK)。這是18世紀由英國人克拉克發明的。它在一些大英國協國家使用,表示方法是用「Sikes」表示。英製酒度的出現早於標準酒度,換算關係是標準酒度的1.75倍約等於英製酒度。

美製酒度(Degrees of proof US)。使用「Proof」作為單位。美製酒度是在華氏60度(約15.6℃)條件下,200毫升的酒液中所含有的純酒精的毫升數。美製酒度的數值大約是標準酒度的兩倍。

這三種表示方法可以進行換算,以便在不同國家之間進行比較和理解。例如,標準酒度是國際上最為常用的酒精度表示方法,也為我國採用,表示方法為Alcohol% by volume(簡寫為ABV、alc%/vol)、「°」或GL,比如:一瓶50度的酒,則表示為50ABV、50alc/vol、50°、或50GL。在我國,則表示為「50%Vol」(原來表示為「50%V/V」,所以我們會在一些老酒上看到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