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為什麼要陳化

提升酒的品質和口感

酒的陳化過程主要是爲了提升酒的品質和口感。具體來說,陳化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揮發作用:新蒸餾的酒中含有硫化氫、硫醇等揮發性的硫化物,以及醛類等刺激性強的揮發性物質,這些物質在貯存期間能夠自然揮發,從而減少酒的辛辣味和刺激性。

締合作用:水分子和酒精分子都是極性分子,長時間儲存後,乙醇分子與水分子排列逐漸締合,加強了乙醇分子的束縛,降低了乙醇分子的活性,使酒的口感變得更醇正和柔和。

氧化作用:貯存過程中空氣中的氧可以透過容器壁與酒液接觸,緩慢氧化酒中的醇類等物質,促進酯類生成,使酒更香更醇。

酯化作用:白酒在貯存中醇酸酯化,生成新的產物酯,可以賦予白酒的酯香。

時間的積累和價值提升:隨着時間的推移,白酒中的各種化學變化逐漸達到平衡,如醛類、硫化氫等刺激性高的低沸點物質逐漸揮發,從而呈現出更加獨特的口感和香氣特徵。

需要注意的是,陳化雖然可以提升酒的品質,但是並不是萬能的。如果剛開始生產出來的原酒質量就很差,例如有很重的異雜味,那麼即使經過再長時間的陳釀,它的異雜味還是存在的,也不足以讓它成爲好酒。因此,生產上首先要把原酒生產好,達到一定品質的原酒其存放纔會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