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酸式滴定管的使用方法

酸式滴定管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滴定前準備。將試劑瓶中的溶液倒入滴定管,確保液面高於零刻度線上3~5cm。保持滴定管垂直,左手迅速打開活塞,使溶液快速流出,以排出氣泡。然後調零,即調整滴定管的讀數為零。

滴定。將滴定管固定在滴定管架上,調整至適宜高度。用濾紙擦去滴定管管尖外側的溶液。開始滴定時,左手控制活塞,輕輕向內扣住玻璃活塞,用右手握持錐形瓶,邊滴加邊搖動。接近滴定終點時,應減慢滴定速度,可改為「一滴或半滴」的方式。

讀數和記錄。滴定完成後,垂直持滴定管,視線與溶液彎月面的最低點保持水平,讀取刻度值,準確至0.01ml。記錄讀數時,應保留小數點後兩位數。

清潔和整理。將剩餘溶液倒入回收瓶,用自來水清洗滴定管和錐形瓶。確保台面整潔。

此外,在使用前需要進行活塞塗油和試漏等操作。塗油時,在活塞的兩端塗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確保活塞與塞套密封良好且轉動靈活。試漏是檢查滴定管是否漏水,確保其密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