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醇沉法

醇沉法(Alcohol Precipitation)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提取工藝,其目的是通過加入乙醇使有效成分轉溶於乙醇中,而雜質則沉澱出來,從而達到去除雜質、保留藥物有效成分的效果。具體來說,醇沉法利用了有效成分能溶於乙醇而雜質不溶於乙醇的特性。通過在中藥水提液中加入乙醇,可以有效去除澱粉、樹膠、果膠、粘液質、蛋白質、蹂質、色素、無機鹽等水溶性雜質。

醇沉法的操作過程通常包括將中藥水提液濃縮,然後在常溫或低溫下加入乙醇進行沉澱。乙醇在此過程中既作為溶劑,幫助溶解濃縮液中的有效成分,同時也作為沉澱劑,促使某些雜質沉澱。

此外,醇沉法不僅適用於中藥提取,也被套用於其他領域,如生物工程和化學製品的生產過程中。其優點包括去除雜質、減少用藥量、精製藥物、便於製劑,以及適用於中藥的提取和純化。但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不適用於固體製劑的製備,因為去除的多糖等成分在後續處理中可能導致成本增加。

操作時應注意藥液的濃縮程度、加入乙醇的方式和速度、以及醇沉後的處理等關鍵因素,以確保有效成分的保留和雜質的最大程度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