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醉裏挑燈看劍賞析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作,通過追憶早年抗金部隊的陣容氣概以及作者自己的沙場生涯,表達了殺敵報國、收復失地的理想,抒發了壯志難酬、英雄遲暮的悲憤心情。全詞以雄奇的意境和生動的描繪,展現了一位忠一不二、勇往直前的將軍形象。

首句「醉里挑燈看劍」,描寫了詞人在醉酒之中,撥亮油燈,觀看寶劍的情景。這裡的「看劍」不僅僅是觀看寶劍,更是表達了一種渴望殺敵報國的迫切心情。接下來的「夢回吹角連營」,描繪了詞人在夢中回到軍營,聽到連營的號角聲,從軍營的生活情景中感受到士氣的高漲和軍心的振奮。

詞中通過生動的軍旅生活描繪,如「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展現了軍營中的壯觀場面和戰士們的英勇鬥志。而「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則描繪了戰場的緊張激烈,表現了戰士們的英勇和豪邁。

最後,詞以「可憐白髮生」結尾,形成了情感的巨大轉折,表達了詞人對壯志未酬的深沉感慨。這一句不僅體現了辛棄疾對國家命運的深切關懷,也反映了他對個人命運的無奈和悲哀。

總的來說,《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不僅是一首描繪軍旅生活和戰鬥場面的作品,更是辛棄疾表達愛國情懷和英雄豪邁之情的代表作。通過這首詞,辛棄疾展現了自己對國家的忠誠和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同時也反映了英雄遲暮、壯志難酬的悲憤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