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醫療照護是什麼

醫療照護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它涵蓋了從醫療服務到個人關懷的各個方面。

首先,醫療照護涉及到醫務人員與患者之間建立起的親密互信關係,這種關係基於情感支持和道德鼓勵。醫務人員需要投入足夠的時間與患者交流,理解他們的需求和感受,將患者視爲一箇完整的人,而不僅僅是疾病本身。這種關懷方式要求醫務人員具有服務意識,善待他人,並願意理解患者的痛苦。

其次,醫療照護還涉及到日常生活中的護理服務,如飲食、穿衣、洗浴等基本生活需求的照料。這包括醫療護理和康復治療,如定期檢查、預防疾病、治療疾病以及康復訓練和輔助器具的使用,旨在幫助患者恢復身體功能,提高生活質量。

此外,醫療護理員(醫療輔助護理員)是在醫院、養老機構、臨終關懷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等場所從事基本護理技術服務的人員,他們幫助服務對象保持、恢復和促進健康,維持生命,減輕痛苦,預防疾病,提高生活質量。

病患照護還包括保證患者的身體健康,如測量生命體徵、給予藥物治療、更換醫療器械等,以及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和促進患者康復。同時,它也關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包括關心患者的情緒變化,幫助他們緩解負面情緒,建立信心,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綜上所述,醫療照護不僅包括專業的醫療護理服務,還包括對患者的全面關懷和支持,旨在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