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釋迦牟尼佛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創始人。

佛的傳說:據佛教傳說,佛的誕生就跟種莊稼苗的例子相似,悉達多•喬達摩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從小並不操心家務,但是有很遠大的志向,家庭對他的照顧的無微不至,悉達多不想一直在父母的保護下成長,也想學世間人結婚生子過凡人的生活,但因為諸行無常、生老病死等各種不完美的事經常發生在他的眼前,就打消了他這種想法。

有一天,他看到一個老人正在為一件事情發愁,悉達多過去安慰他,但老人的心已死滅,他無法被安慰。又看到一個病人痛苦的呻吟著,他過去慰問病人,但病人的病痛讓他無法開口。又看到一個死人,他過去探望他,但死者的空無一人使他無言以對。這一連串的現象讓悉達多深刻反思並醒悟到生命的痛苦和無常。於是決心要解除眾生的痛苦,為此要選擇一種最殊勝的解脫之道。他遊歷了尼泊爾國各地,做了四年的苦行和沉思後仍然沒有覺悟。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他放棄了苦行,放棄了所有的執著和妄想,在菩提樹下打坐。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冥思和靜慮後終於大徹大悟。

釋迦牟尼佛的故事還有很多,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些故事不僅展示了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也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思考生命和世界的獨特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