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慶市是什麼

中國的一箇省級行政區

重慶市是中國的一箇省級行政區,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直轄市。它位於中國內陸西南部,長江上游地區,東接湖北和湖南,南鄰貴州,西靠四川,北連陝西。重慶市的地理特徵以丘陵和山地爲主,山地佔總面積的76%。長江橫貫全境,流程達到691公里,與嘉陵江、烏江等河流交匯。

重慶市的面積爲8.24萬平方千米,下轄26個區、8個縣和4個自治縣。根據2023年末的數據,重慶市的常住人口爲3191.43萬。重慶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有3000餘年的建城史,是巴渝文化的發祥地。它也是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以及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

重慶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包括成爲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西部金融中心和西部科技創新中心。此外,重慶還是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對外開放門戶,以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重慶市的旅遊資源豐富,包括長江三峽、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遺產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等著名景點。重慶還是紅巖精神的發源地,以及抗戰時期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遠東指揮中心。

綜上所述,重慶市是一箇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和獨特地理特徵的重要城市,是中國西南地區的重要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