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是什麼節

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重陽節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日慶祝。這個節日的名稱來源於《易經》中的“九”爲陽數,兩個“九”相重,因此稱爲“重陽”或“重九”。在古代,人們認爲這一天是吉祥的日子,因此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飲宴祈壽等習俗。隨着時間的發展,重陽節還增加了敬老的內容,成爲感恩敬老的日子。

重陽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當時人們在秋季農作物豐收時祭天帝和祭祖,以感謝天帝和祖先的恩德。這一習俗在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形成,普及於西漢,而在唐代以後達到鼎盛。唐代是傳統節日習俗融合定型的重要時期,許多習俗至今仍被保留。

除了傳統的登高賞秋和祭祖活動,重陽節還有賞菊花、佩插茱萸等習俗。菊花在漢族文化中象徵長壽,因此重陽節也與菊花節有關。農曆九月也被稱爲菊月,因爲這一時期是菊花盛開的時節。

2006年5月20日,重陽節被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爲老年節,進一步強調了敬老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