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橋銀橋是什麼意思

"金橋銀橋"是錫伯族舊時官宦人家喪俗的一部分,具體內容如下:

所屬民族:錫伯族

儀式過程:

在“大殮”當天,官宦權勢之家在大門外用長長的跳板搭成兩座長橋。

橋面上一鋪金箔名爲“金橋”,一鋪銀箔名爲“銀橋”。

晚飯後,由手持法器的喇嘛誦經奏樂,率死者家屬先過“銀橋”,再過“金橋”。

爲首喇嘛手持“寶幡”,行至橋中央時,一手持“哈喇巴”骨的乞丐在橋前攔路,以“數來寶”爲喪者唱頌歌,並敲“哈喇巴”不讓通過,由主持喪事人以錢買路。

過“銀橋”、“金橋”後,再到棺前叩拜,圍棺連轉3周,以此炫耀富有、告慰死者。

此外,"金橋銀橋"也被提及爲六橋中的第一道和第二道,具體含義如下:

金橋:給在世時修煉過仙法、道法、佛法,積有大量功德的人通過,以昇仙或成道。

銀橋:給在世積聚功德、善果、造福社會的人通過,成爲擔任神職的地神,如土地等,得享人間香火。

這兩種解釋雖然看似不同,但都強調了“金橋銀橋”在錫伯族喪俗中的重要性和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