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馬獎影帝

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是華語電影界的重要獎項之一,創立於1962年。金馬獎與香港的金像獎和大陸的金雞獎並稱為華語電影界的三大電影獎項。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被俗稱為「金馬影帝」。

金馬獎歷史上,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最多的男演員是梁朝偉,他憑藉《重慶森林》(1994年)、《無間道》(2003年)和《色,戒》(2007年)三次摘得金馬獎桂冠。此外,成龍郭富城也是金馬獎史上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最多的男演員,成龍憑藉《超級警察》(1992年)和《重案組》(1993年)連續兩屆獲獎,而郭富城則憑藉《三岔口》(2005年)和《父子》(2006年)連續兩年獲獎。

在金馬獎歷史上,張國榮萬梓良是被提名影帝最多的男演員,張國榮先後有5次入圍最佳男主角的決賽圈,而萬梓良則憑藉《大頭仔》(1988年)贏得影帝桂冠。

最新的訊息是,在2023年的第六十屆金馬影視頒獎典禮上,吳慷仁憑藉《電影夢》首封影帝,而12歲的林品彤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影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