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錦江詩魂故事

錦江詩魂的故事與唐代女詩人薛濤有關。薛濤終生未嫁,終身未育,卻終生與詩為伴。在成都望江樓一帶,流傳著許多薛濤與文人雅士詩詞唱和、揮毫潑墨的佳話,其中還傳頌著薛濤與大詩人杜甫、韋皋等傳世佳話。正是因為長期的生活所迫和志趣所系,薛濤才寫下了許多情真意切、耐人尋味的“私詩”。到了清代以後,由於許多薛濤的詩箋被製成精美的工藝品,她的不少私詩,都帶有一種濃濃的“情”味,使後人得以在品味這些詩作時,體會到她雖有懷才不遇、獨守空房的痛苦,但大半還是超脫世俗的快樂。薛濤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詩人,而且是一位具有非凡氣節和剛烈性格的女人。她身居青樓,卻保持了女人最可貴的一種人格———不媚流俗、不媚權貴。她與元稹、韋皋等人交往,都是出於情投意合,而非金錢交易。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她曾冒死為杜甫送葬,表現出高尚的情操和非凡的氣節。

以上是關於錦江詩魂故事的大致內容,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