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鍋里著火了怎麼辦

鍋里著火時,首先應該保持冷靜,不要驚慌失措。具體的應對方法如下:

關閉熱源。如果火苗是由於燃氣洩漏引起的,應立即關閉燃氣閥門。如果使用電磁爐或電爐,斷開電源即可。

窒息法。用鍋蓋或大塊濕布迅速覆蓋鍋口,阻斷空氣流通,使火苗自然熄滅。在操作時,要慢慢接近鍋口,避免熱蒸汽燙傷手部。

冷卻法。如果鍋里的火苗是由於食材加熱時間過長或油溫過高引起的,可以向鍋內加入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利用食物與熱油的溫度差冷卻起火的熱油,起到熄滅火焰的作用。

使用滅火器。如果火勢較大,無法用上述方法撲滅,可以使用滅火器(如乾粉、二氧化碳等)進行撲滅。使用滅火器時要注意安全,不要將滅火器對著火苗直噴,而是應該對著火苗根部進行噴射。

使用滅火毯。如果沒有專業的消防滅火毯,可以使用大塊的濕布覆蓋整個鍋,儘量讓濕布貼在鍋內壁,以隔絕空氣,使火因缺氧而熄滅。

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用水撲滅油火,因為冷水遇到高溫熱油會形成「炸鍋」,使油火到處飛濺,造成更大的火災風險。如果火勢較大且無法控制,請立即撤離並撥打11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