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鏡頭倍率怎麼算

鏡頭的倍率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計算:

光學放大倍數:可以通過物鏡和目鏡的放大倍數相乘來計算。例如,一箇顯微鏡的物鏡倍數有5X、10X、20X等,目鏡通常爲10X,那麼這個顯微鏡的光學放大倍數爲5X10=50X。光學放大倍數也可以採用等效焦距之比,如一支18-55標準鏡頭,它的放大倍數可以計算爲55/18=3x。

數碼放大倍數:放大倍數=SQRT(20M/12M)=1.29x。這裏的M代表百萬像素,數碼放大FOV裁剪也會影響放大倍數。

光學放大之後再進行數碼放大:均是計算相對於原始1x時的放大倍數,即爲光學放大倍數X數碼放大倍數。

最大放大倍率:當鏡頭能做到1:1的放大率時,即鏡頭可將被攝物的真實大小完全投射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如果實物長度爲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10毫米,則鏡頭放大倍率1:1;如果實物長度爲10毫米,在底片上成像也是5毫米,則鏡頭放大倍率1:2。

以上就是計算鏡頭倍率的一些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