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鏡頭焦距怎麼看

鏡頭的焦距是指從透鏡中心到焦點的距離,它決定了視角,即取景範圍的大小。鏡頭的焦距通常以毫米(mm)爲單位,表示在鏡頭上的數字。

定焦鏡頭的焦距通常只有一箇固定的數值,例如常見的50毫米定焦鏡頭。變焦鏡頭的焦距則有一箇範圍,例如24-105mm表示這隻鏡頭的焦距可以從24毫米調整到105毫米。

焦距數值越小,意味着這支鏡頭的焦距越短,視野越寬廣,適合拍攝廣闊的風景。例如,18mm的鏡頭能提供較短的焦距和寬廣的視野,適合拍攝廣闊的風景。

焦距數值越大,意味着這支鏡頭的焦距越長,視野越窄,適合表現局部細節和遠距離的主體。例如,135mm的鏡頭能提供較長的焦距和窄視野,適合拍攝遠距離的主體和局部細節。

此外,鏡頭還可以根據焦距的不同被分爲不同的類別,如35mm以下的稱爲廣角鏡頭,50mm左右的稱爲標準鏡頭,85mm以上的稱爲長焦鏡頭。不同類別的鏡頭會有不同的透視效果和拍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