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門欄是什麼

門框處的柵欄

門欄通常指的是門框處的柵欄,它起到隔斷的作用,可以防止家用寵物或嬰幼兒亂跑。門欄也可以稱爲腰門,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稱呼,但其作用大致相同。古時候,人們在家附近院子裏勞作時,會關上門欄,用於防治家禽進屋,阻擋孩子亂跑,同時也傳達一箇信息,表明主人沒有遠出。此外,門欄在不同的文化或語境中可能有不同的含義,例如在某些情況下,它可以指代家門或門庭,甚至師門或權門。

需要注意的是,門欄與門檻是不同的概念。門檻指的是門框下方橫着的木料或石料,主要起到防風的效果。例如,客廳鋪設的是地磚、臥室鋪的是木地板,房間門口位置安裝門檻石能夠起到很好的過渡作用。在衛生間門口處安裝門檻石,稍微高出地面一些,可以使衛生間地面的積水不會流到其他地方。

在選擇門檻石時,應先測量好門口位置的長度和寬度,門檻石的尺寸一般是測量好尺寸的再加3釐米。在選購時,還需注意產品的價格,是否包含了運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