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門神的故事doc

鬥神的故事:

在古代,東海度朔山神顯聖,降下童子以除惡保民,一個神童姓神名荼,一個神童姓鬱壘,他們住在度朔山上。山上有一棵大桃樹,桃樹下有他們的神荼和鬱壘的辦公處,他們每天拿著桃枝懲治惡鬼。黃帝得了這個信息,就命令自己的兒子軒轅黃帝,在新的一年到來之前,在門口掛上神荼、鬱壘的像,用桃枝來賞賜他們。後來,百姓也跟著掛桃符。後來為了使鎮邪之物惡鬼鬼祟在門外不敢入內,人們就在桃符上刻上髮簪穿著五色紙聯姻的神將神仙之類,使它看起來好像真人活現一般。人們最熟悉的鬥神,便是這故事中的神荼鬱壘,也因此民間相信貼上他們的畫像或對聯,所有鬼魅邪魔就不會入門。

這個故事流傳下來便形成了過年的習俗——貼鬥神。現在常見的鬥神是站在大門兩邊的一對畫得威武兇悍的神像。大門的兩扇就成為了這兩位鬥神的戰場。據說貼了鬥神的家裡一年四季平安順利,這也有一種獨特的“保衛”功能。

以上是關於鬥神的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上網搜尋或查閱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