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閉月羞花的故事

"閉月羞花"是一個成語,用來形容女子的美麗。這個成語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傳說,講的是貂蟬(閉月)、楊玉環(羞花)和羅敷(怨春風)的故事。

貂蟬是東漢末年司徒王允家的義女,為拯救漢朝,推翻權臣董卓的荒淫統治,受王允所託,上演了可歌可泣的連環計,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成功地離間了我軍和董卓之間的關係,為最終的勝利立下汗馬功勞。她的美貌讓月亮都自愧不如,躲到雲後面去,不敢正視她的美麗。

另一個故事是楊玉環。楊玉環天生麗質,被選為唐明皇的妃子,由此開啟了她在宮中生活。因為她的美麗和聰穎,深得唐明皇的喜愛。有一次,楊貴妃在花園賞花時,無意中觸動了含羞草,含羞草變得非常害羞,紛紛低頭垂下。看到此情此景的唐明皇看呆了,頓時有了感觸。由於能歌善舞,又在百花叢中自然垂下這一幕的場景下不言而喻,“羞花”也由此成為楊貴妃的雅稱。

再來看一下羅敷的故事。有一日她在採桑路上碰到了使君(漢代官名)。使君被她吸引,心生愛慕之情。但羅敷不滿使君行為,她以自己工作在蠶室(暗指廁)為由拒絕使君無理的追求。使君道:“寧可共載不?”而羅敷回答:“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這個故事後來被人們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無人可比。

總的來說,“閉月羞花”這個成語來源於貂蟬、楊玉環和羅敷三位古代美女的故事,她們的美貌令人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