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閔損故事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弟子。在孔子弟子中以德行著稱。

閔損以德行孝聞名,然而其生母並不被閔損待見,其繼母和父親對他也十分苛刻。但他並未因此抱怨或懷恨,而是理解父母的苦衷,盡力盡孝。他的繼母曾兩次在冬天閔損用棉絮包裹著閔損,使得他冷得直哆嗦。當父親閔子騫責問其母親時,母親解釋說,她聽說如果用絲綿包著孩子,孩子會感到很溫暖。但此時閔損卻突然說,自己冷得直打哆嗦,母親這才知道自己的錯誤。後來父親把閔損的繼母逐出家門,並讓他與母親和好如初。

這個故事說明了閔損的孝行和寬廣的胸懷。即使他的母親和繼母對他十分苛刻,他仍然理解父母的苦衷,盡力盡孝。這種孝行和胸懷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佩的。

此外,閔損的故事也強調了親職教育和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家庭是孩子成長的重要場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行舉止、教育方式等都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作為父母,我們應該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正確的榜樣,培養他們的品德和素質,為他們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