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閩南諺語故事

閩南諺語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故事一:

有一句閩南諺語說:“未學做事,先學做人。”講的是一種做人的道理。有一個年輕人去一家公司應聘,結果失敗了。但是他並沒有氣餒,每天都來給面試他的主管打掃辦公室衛生。時間長了,主管覺得他很勤快,為人又老實,就把他錄用了。因為他總是比別人早到公司,幫助老員工擦桌子、拖地板、刷廁所,因此別人就把他戲稱為“勤雜工”。很多同事對他說:“你的工作跟我們不一樣,你沒有任何業績的。”年輕人笑了笑,繼續他的工作。主管問他的下屬:“公司這么乾淨整潔,是誰的功勞?”下屬都說:“是那個勤雜工的功勞。”

這個年輕人就是知道,做事先要學會做人。他雖然應聘失敗了,但他並沒有放棄努力,反而更加勤奮地工作。這種精神得到了主管的認可,也贏得了同事們的尊重。

2. 故事二:

有一個閩南人叫林某,他非常勤勞節儉。有一天他去菜市場買菜,發現有人偷偷換了他包里的錢。他沒有聲張,而是選擇自己吃虧。他告訴自己這是一種鍛鍊和成長的過程。然而在第二天買菜時,他又遇到同樣的情況。這時他才意識到這樣只會讓自己更吃虧。於是他鼓起勇氣去找那個換他錢的人理論,並告訴對方自己的做法只是為了教訓別人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那個偷換錢的人聽後感到非常慚愧,於是把錢還給了林某並道歉。林某不僅贏得了這場爭論,還挽回了自己的損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勇敢正直,敢於面對問題並勇於承擔責任。

以上是幾個閩南諺語故事,它們都包含著豐富的做人道理和智慧。閩南文化注重倫理道德和人際關係的和諧,這些諺語故事正是這種文化精神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