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於中秋節傳說故事

中秋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其中包括: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朱元璋起義等。

*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 吳剛伐桂:吳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讓他去砍伐月宮桂樹,並說砍倒桂樹就能獲得解脫。

* 玉兔搗藥: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乞食,狐狸及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施捨,只有兔子自較狼狽些,沒有食物可濟,恰巧有一扇窗洞開在兔子的家,兔子便入洞向神仙求賜食物。

* 朱元璋起義:元朝末年,神仙託夢給朱元璋,說月亮上有一金帖,暗示了中秋起義的時間和線路。於是朱元璋從月亮上的反光順利帶領起義軍,最終推翻了元朝統治。

此外,還有玄宗游月貂蟬拜月玉猴奔月等故事。這些傳說故事為中秋節增添了許多神秘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