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於蘇軾的故事

關於蘇軾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舉一些例子:

1. 赤壁懷古:蘇軾在黃州城東的一口赤鼻磯旁,面對赤壁,他寫下了《念奴嬌·赤壁懷古》,表達出對古代英雄人物的敬意,也表現出蘇軾的豁達的人生態度。

2. 美食家:蘇軾對美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喜歡吃燉雞,認為烹調時必須“斷其喉骨”,他喜歡吃荔枝,讚嘆其“瑩白如冰雪,亂若星河落口中”,他還發明了“東坡肉”、“東坡湯”等菜餚。

3. 朋友故事:蘇軾與好友張先、佛印等人經常聚在一塊喝酒吟詩,有時喝醉之後,會做出一些讓人忍俊不禁的事情。比如他醉後捉弄佛印,結果反被捉弄。有一次他甚至趁著酒意,調戲了自己的侍女。

4. 詩詞故事:蘇軾擅長寫詞作詩,其中最著名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表達了作者對弟弟蘇轍的懷念。這首詞是作者在中秋之夜喝醉之後揮筆寫下的,詞中體現出了蘇軾豪放豁達的人生態度。

以上就是關於蘇軾的一些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更了解這位歷史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