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羽為什麼失荊州

關羽荊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兵力不足:赤壁之戰後,劉備以借荊州的名義佔了荊州,後因龐統被西川軍射殺身亡,諸葛亮張飛趙雲等人帶領一部分兵力去支援劉備奪取西川,只留關羽守護荊州,但剩下兵力已經不多,大概三萬人。公元219年,曹操和孫權商量好了,孫權從背後襲擊關羽,而曹操派軍從正面攻打關羽。因爲魏吳聯軍同時進攻,使得荊州腹背受敵,終因寡不敵衆,關羽才敗走麥城,直至被俘。

蜀國內部問題:當東吳派軍偷襲荊州時,江陵守將糜芳和公安守將傅士仁,因爲與關羽鬧矛盾不戰而降了,這也加速了荊州之戰的失敗。在關羽被圍困襄樊時,劉備要劉封和孟達救援關羽,但這二人都沒有去救援。這些事情都反映了,當時蜀國內的矛盾很多也很嚴重。在生死存亡之際,蜀軍內部居然出現倒戈現象,說明了蜀國內部是不團結的。

關羽的傲慢:關羽的性格很傲慢,看不起其他人,因此得罪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糜芳和傅士仁。這種性格導致了他與糜芳和傅士仁的矛盾,這也是他們不戰而降的原因之一。

劉備錯用關羽:劉備“借”到荊州後,便由諸葛亮親自鎮守,龐統戰死,纔不得不奉命進川。接下來由誰來主持荊州大政呢?按《三國演義》的敘述,劉備給諸葛亮信中已暗示,讓關羽接印。諸葛亮對關羽感情用事、孤傲自負的性格有所瞭解,但劉備還是選擇了關羽。

以上四點都是關羽失荊州的原因,其中兵力不足和蜀國內部問題是最直接的原因,而關羽的傲慢和劉備的決策也有一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