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曬指數怎麼算

防曬指數(SPF)是指防曬產品對紫外線UVB的防禦能力,表示防曬產品能夠延長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的時間。SPF值越大,防曬效果越好。SPF值的計算是基於皮膚的最低紅斑劑量,即在沒有使用防曬產品的情況下,皮膚在陽光下暴露多久會稍微變成淡紅色。然後將這個時間與SPF值相乘,得出的結果就是使用防曬產品後可以延長的不受紫外線傷害的時間。例如,SPF15意味着使用該產品後可以延長15倍的不受UVB傷害的時間,即225分鐘(15分鐘×15)。

防曬產品還可能標註PA值,這是表示產品阻擋UVA長波的指數。PA值的等級分爲PA+、PA++、PA+++,其中“+”號越多,代表抵禦UVA的能力越強。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化妝品衛生規範》的規定,當防曬產品的SPF值高於30且減去標準差後仍大於30時,只能標註SPF30+,而不能標註實際測定的SPF值。

綜上所述,防曬指數(SPF)的計算是基於皮膚的最低紅斑劑量與防曬產品提供的保護時間的比例關係,而PA值則表示產品對UVA的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