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水卷材做法

防水卷材的施工做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基層準備。首先清理基層,確保表面乾淨、平整、無鬆動、起砂或起鼓現象。使用吹風除塵機等工具清除灰塵和雜物。對於混凝土基層,含水率不應超過10%。如果基層不平整,先用水泥砂漿找平。

底層處理。在基層上塗刷一層底層處理劑,以增強卷材與基層的粘結力。待處理劑乾燥後,通常需要4小時左右,再進行下一步。

卷材鋪設。首先鋪設附加層,特別是在水落管、管根、陰陽角等位置。然後開始主防水層的鋪設,剪裁聚合物改性瀝青複合防水卷材至合適尺寸。多層鋪設時,注意錯開接縫。

熱熔封邊。將卷材鋪設到位後,進行熱熔封邊。使用火焰噴槍或熱風槍對卷材邊緣加熱,確保邊緣熔化並粘結牢固。

檢查和處理細節。檢查卷材的鋪設質量,確保無氣泡、無褶皺。對於管道、角落等細節部位,需特別注意處理,確保防水效果。

質量檢查。最後檢查整個防水層,確保無缺陷、無滲漏風險,並符合施工要求。

在施工過程中,還需注意選擇合適的防水卷材,檢查其包裝、標識、厚度和材質。根據不同的施工環境和要求選擇合適的卷材類型,如SBSAPPPVC等。同時,施工環境應避免高溫或潮濕環境,使用專業的施工工具,如切割刀、熱風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