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空氣球是什麼

軍用繫留氣球

防空氣球是一種軍用繫留氣球,通常由橡膠尼龍膜製成,並外加薄金屬保護板。這種氣球的設計使得即使被炮火擊中,也只會部分受損,而總的升力可以基本保持不變。防空氣球在空中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佈置:裙式和串列式。裙式是由若干個氣球通過鋼索相連並列升空,形成一種鋼索幕簾;而串列式則分爲上下兩層,每三個氣球構成一組,鋼索連成蜘蛛網狀。

防空氣球最早出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由英國爲對付德國臨空轟炸而佈設。它們在戰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夜間或光線條件不佳的情況下,通過金屬線阻礙敵方戰機的飛行,使得老式的螺旋槳飛機在飛行時可能纏入這些金屬線,導致機毀人亡。此外,一些金屬線上甚至被裝上了炸藥,以確保能夠徹底摧毀敵機。

然而,隨着技術的發展,特別是高空轟炸機的出現和先進的投彈瞄準裝置,傳統的低空俯衝轟炸方式不再必要,防空氣球的作用逐漸減弱,並在二次大戰後由於高空轟炸機的普及而銷聲匿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