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非停措施

防非停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機組檢修。在機組大、小修前,針對機組的運行狀況和重大缺陷,制定專項的檢修技術措施,並在檢修過程中嚴格執行。這包括對「四管」(即鍋爐的過熱器管再熱器管省煤器管水冷壁管)的檢修,以及加強設備檢修指導書及檢修檔案包的管理執行工作。

燃料管理。針對燃料變化,積極推行燃料配比與摻燒措施,保持燃料發熱量及燃料輸入量的相對穩定,避免因燃料問題導致的設備磨損。

燃燒調整。加強燃燒調整,注意風粉配合要均勻,防止火焰偏斜和氣流沖刷爐牆。同時,對爐膛及一次風口結焦情況進行監控,並及時清除結焦。

控制氧量。控制氧量在規定範圍內,加強表計分析,定期校驗表計指示。同時,檢查鍋爐本體及制粉系統的漏風情況,並及時處理。

水位計的維護。加強水位計的檢修與維護,確保水位正常顯示,防止因水位問題導致的非計劃停運。

管道管理。建立爐外管台賬,進行動態跟蹤管理,全面掌握爐外管道的狀況,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

交接班管理。嚴格執行運行交接班制度,接班前必須掌握設備運行狀態,了解系統運行方式。

缺陷處理。對日常缺陷進行處理時,必須進行危急點分析和預控措施,並在必要時通知專業主管進行檢查確認。

操作票制度。電氣和熱機操作必須按操作票進行,監護人必須按規定監護到位。

安全隔離措施。執行熱力機械檢修工作時,必須採取安全隔離措施。

通過這些措施,可以有效減少或避免機組非計劃停運的情況發生。